2010年1月2日

香港體育學院

香港體育學院



Hong Kong Sports Institute,HKSI


建校: 1982年(前身為銀禧體育中心,1991年4月1日易名)
校長: 李翠莎博士
地址: 香港
校園: 香港新界沙田源禾路25號
臨時校址 香港新界沙田馬鞍山鞍駿街2號
網站: 香港體育學院網頁

香港體育學院
香港體育學院(英語:Hong Kong Sports Institute)是香港的一所體育學校,為培訓香港運動員的主要地點之一。

香港體育學院前身為銀禧體育中心,由香港賽馬會於1982年成立,並獲馬會撥款資助營運開支至1987年,在該年馬會一次過捐出三億五千萬元成立信託基金,用作資助體院日後的經常開支。於1991年4月1日銀禧體育中心易名為香港體育學院,該中心的董事局同時解散。自1994年4月1日起,香港體育學院撥歸香港康體發展局(康體局)管理。康體局於2004年10月1日解散,香港體育學院有限公司亦於當日正式成立,繼續負責發掘、培訓及發展本港具體育潛能之運動員,協助他們追求卓越,在國際體壇爭取佳績。香港體育學院為運動員提供全面的支援,除了各項訓練設施外,還包括精英教練的指導及訓練、運動科學、運動醫學、體適能訓練、運動員事務及教育支援、以及體育研究和資訊等服務。



香港協辦08年北京奧運馬術項目(見香港奧運馬術場),體育學院需於2007年初至2008年底暫時遷移至偏遠及設備不足的烏溪沙青年新村作為臨時基地[1]。政府預留撥款開展香港體育學院的重建工作,由於體院已有25年歷史,部份場地設施因老化而變得殘舊,希望藉着重建體院計劃,全面改善精英運動員的訓練環境,提供更先進及完善的配套。

位置

香港新界沙田源禾路25號(毗連沙田馬場,登臨城門河畔)

臨時校址
香港新界沙田馬鞍山鞍駿街2號

組織架構

香港體育學院董事局於2008年3月20日委任李翠莎博士(Dr Trisha Leahy)為體院院長[2],其下有:

運動員及科研事務科
懸空(運動員及科研事務總監)
精英教練科
陳智才先生(羽毛球總教練)
沈金康先生(單車總教練)
王銳基先生(劍擊總教練)
白勵先生(Mr Chris Perry,賽艇總教練)
蔡玉坤先生(壁球總教練)
陳耀海先生(游泳總教練)
惠鈞先生(乒乓球總教練)
馬柏圖先生(Mr Pedro Luis Merani,保齡球總教練)
露芺肯特女士(Ms Ruth Hunt,三項鐵人總教練)
艾培理先生(Mr Rene Appel,滑浪風帆總教練)
于立光先生(武術總教練)
教練事務科
蕭宛華女士(教練事務主管)
公司事務科
馮志深先生(公司事務總監)
董事局

主席
李家祥博士
副主席
陳啟明教授
譚學林先生
董事
張爾惠先生
范錦平先生
傅浩堅教授
馮劉掌珠女士
胡曉明先生
錢恩培先生
鍾小玲女士
劉明光先生
黃展翹小姐
陳若藹小姐
胡偉民先生
張維醫生
唐家成先生
廖長江先生
鄧桂能先生
設施


鑊形單車訓練場
香港體育學院的運動設施包括:

25米室內泳池;
15個室外網球場及4個小型網球場;
11個玻璃背牆壁球場;
12個室內羽毛球場;
8張乒乓球球枱;
4條劍劍擊道;
400米全天候跑道及其他田項訓練設施;
3個標準足球場;
五人及七人足球場;
戶外鑊形單車訓練場;
環院緩跑徑;
戶外多用途訓練場等。
香港精英體育發展


因應香港體育學院原址改建,學院設施在2006年9月起陸續遷往烏溪沙青年新村
銀禧體育中心成立以來分別資助本身的駐院項目成為重點發展體育項目,曾接受資助的主要駐院項目包括羽毛球、劍擊、足球、體操、划艇、壁球、游泳、乒乓球、網球及田徑等。

1995年香港體院推行「攜手邁向精英計劃」,把資助制度改為四級制。第一級項目是羽毛球、劍擊、划艇、壁球、足球、游泳、乒乓球、網球和滑浪風帆,第二級則是獨木舟、單車、保齡球、三項鐵人、武術和帆船。

1996年4月政府進行一項顧問研究,評估香港體院的未來策略和各項計劃的資助條件,並就資助和未來策略提出具體建議,包括建議資助項目的甄選準則。康體局於是訂定一套甄選準則以決定哪些項目在1997至1999年獲取為期兩年的資助,該段期間涵蓋1998年曼谷的亞運會。1997年4月康體局另闢一類項目稱為重點發展體育項目(Focus Sports)以取代先前的第一至四級項目,獲選為重點發展體育項目有12項,即羽毛球、單車、劍擊、體操、划艇、壁球、游泳、乒乓球、田徑、三項鐵人、滑浪風帆和武術。其中一向最受歡迎的足球被放棄,由於失去精英計劃資助,在接下來數年缺乏有系統訓練的年青球員,導致球員青黃不接,足球水準直線下降,可見精英計劃對一個運動項目的影響。

在首兩年資助期接近屆滿時,康體局修訂了重點發展體育項目的甄選準則,以決定何者可獲資助,選出13個重點發展體育項目,包括羽毛球、單車、劍擊、划艇、壁球、游泳、乒乓球、網球、保齡球、田徑、三項鐵人、滑浪風帆及武術。在13個體育項目中,保齡球首次被列入精英項目,網球則再次被列入精英項目。不過,體操卻未能入選。

1999年成立一個由康體局、港協暨奧委會和民政事務局代表組成的特別專責小組檢討體育資助,重新訂定精英體育政策。他們制訂了一套計分制度作為新的甄選準則,以決定哪些項目可於2001至2005年接受精英資助。在13個原有的重點發展體育項目中,三項鐵人及網球這兩個項目均未能在2000年的檢討中入選,故此康體局給予兩年資助(2001至2003年)的寬限期,以便再作評估。釜山亞運會後,康體局在2002年完成了對所有奧運及亞運項目的定期檢討,三項鐵人、網球及其餘11個一直接受精英資助的體育項目均能符合準則。康體局因此保證在未來四年直至2007年會為所有13個體育項目提供精英資助。在這次檢討有兩個項目-騎術及空手道均達標準,但礙於財政預算所限及體育政策檢討的建議,兩個項目均須接受為期兩年的觀察。

從2007年4月起,精英體育項目包括:羽毛球、單車、劍擊、賽艇、壁球、游泳、乒乓球、保齡球、三項鐵人、 滑浪風帆和武術。

香港運動員基金

香港運動員基金(Hong Kong Athletes Fund,簡稱HKAF)於1996年成立,以表揚香港運動員在阿特蘭大奧運會及傷殘人士奧運會所取得的成就。成立初期基金約有1,300萬港元,其中800萬元為香港政府撥款,餘款為公眾捐助。基金旨在為現役及退役運動員提供教育進修經費,退役運動員在進修時亦可獲得生活資助,基金由體院負責管理。

毅力十二愛心跑

由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主辦的年度慈善籌款活動,1998年12月31日首次舉辦。活動於每年除夕日正午至元旦子夜以隊際接力長跑方式,在12小時內不停有一位隊員在香港體育學院跑道上跑步。所得款頂,悉數捐助協助長期病患者的再生會。

由於香港體育學院將進行改建,以作為200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馬術項目的主要比賽場地,毅力十二愛心跑在2006年12月31日舉辦後易地舉辦,是屆參加隊伍非常踴躍,有169支隊伍、超過1,600位跑手參賽。

運動課程

香港體育學院在配合精英培訓計劃之餘,亦善用資源賺取收入,可抵銷固定的營運成本, 亦開拓財政來源以補貼整體開支。體院提供的體育訓練課程包括游泳、羽毛球、網球、乒乓球、足球、壁球、籃球、柔道、跆拳道及太極等項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